电影该被更多人看懂

如有交流,我在等你

最佳原创剧本《逃出绝命镇》| 你想可以隐蔽的,迟早会暴露





      你现在看到这篇文章的开头,在二十四小时之前并不是这样,因为诋毁了《水形物语》,所以我现在打算调整下态度,我想说的是,《水形物语》请滚蛋。因为我的最佳影片是《Get Out》,2017年的开年除了詹姆斯·麦卡沃伊的《分裂》,就是这部乔丹·皮尔首次作为编导的处女作品,无疑在后奥巴马时代最具代表作的一个作品。请记住,在2017年法国《电影手册》中,它排名第四位。




      首选影片从选角到演员的演技,都堪称一流,其中黑人男主角丹尼尔·卡卢亚是位来自英国的年轻演员,他曾在《边境杀手》里演过一个配角,更多的则是参演英剧例如《黑镜》系列。他在影片中饰演一个摄影师,在一个平淡无奇的周末,前去拜访自己白人女友的家人。影片中,他无论是谈情说爱、还是陷入迷惑、面露惊恐、身心绝望,他都给出了各种情绪的最大化表现,张力十足。




      曾经获得各大奖项提名的黄金女配角凯瑟琳·基纳,在影片中扮演了白人女友的母亲,是一位心理医师,她曾经在《美国田园下的罪恶》中,有着出色的表演,当年被提名金球奖最佳女配。凯瑟琳·基纳无论是妖娆风骚的女性,还是变态的妇人,她都可以驾轻就熟。她的致命诱惑可以驱使任何人,而当她中年发福后,却可以更有效的营造一种压迫感,在《Get Out》里,她一出场,一举手一投足,都会令你感到害怕,加上她心理医师的身份,她的每一个动作,每一个眼神,都令人不得不想象,其背后是否有着另一层的涵义。




      整部影片看下来,可能令人印象最深刻的,就是扮演黑人女佣的贝蒂·加布里埃尔,相信我晚上做噩梦你迟早会梦到她,给人的心理阴影面积无限大。一个行为诡异的女佣,白天在白人家里伺候男女主人,夜里在屋子里偷偷的照镜子。最精彩的部分,体现在当男主角克里斯与她对峙时,她瞪大着眼睛笑着哭的桥段,令人毛骨悚然。


      除了营造恐怖气氛的黑人女演员,影片里还有一个负责搞笑的演员,黑人大胖子里尔·莱尔·哈瓦瑞,他在影片里饰演一位机场巡警,作为男主角的好朋友,除了不停的跟男主角女友说你看走眼之外,还非常有预见性的重复一句口头禅:黑人不要去白人女友家里做客。


      在正式分享影片细节之前,有一个插曲想提一下,在去年金球奖的提名中,《Get Out》被归类在喜剧类,这无疑让电影的众多原创团队成员感到不满,甚至愤怒。里尔·莱尔·哈瓦瑞甚至在推特上回应道:对我来说很奇怪,种族主义没有什么好笑的,电影有那么不真实吗?而导演乔丹·皮尔则隐喻的将自己的这部处女作品,归类为纪录片。喜剧的标签通常显得微不足道,真正的问题是你在笑什么?是在笑恐怖的剧情,人物受的苦吗?还是在漠视这部电影的真实性?想要把它当作一部喜剧片,可以,很简单,等到种族平等的那一天。


      影片中最为之让我兴奋的就是那段转折戏,电影前面已经铺垫好了,男主角克里斯是一个黑人摄影师,和白人女友露丝开车去见女方家人。女友的妈妈给他做了风格诡异的心理治疗,克里斯偶然见到一个不熟的朋友,拍卖开始。晚上克里斯偶然看到一叠女友和黑人男女的亲密合影,当看到他见过的两人时,克里斯好想忽然明白了什么。他想了想,下楼去找女友:亲爱的,我车钥匙在你那儿吗?我有事得赶紧回去。这里就是颠覆她人设的时候了,这可能就是乔丹·皮尔向我们揭开这个角色真实面貌的最有效的办法。她赶紧去翻自己的包,她的父亲和弟弟一个挡住门口,一个开始念叨上帝。克里斯越来越紧张,更加着急地要女友快点找,女友越来越慌乱,然后忽然一个冷静的抬头:你知道我不能给你钥匙的吧,宝贝。



      露丝冷酷地望着克里斯,张开手里面是他的车钥匙。露丝母亲敲了一下茶杯,克里斯陷入了瘫痪。这一整段在电影里只有四分钟,其紧张和颠覆带来的惊恐却足以把观众吓得僵在座位上,不管你当时是躺着看,还是坐着看。当克里斯看到那些照片的时候,没有时间去细想那是什么意思,克里斯只感受到了女友背后一定藏着非常黑暗的东西,而且跟他有关。他知道了她是坏人的一方,但是乔丹·皮尔想要的是一个聪明的男主角,而且让他作出理性、正确的选择,因此他就不会打晕那个女孩然后跳窗户逃跑。克里斯在乔丹·皮尔的镜头下在努力的机智,他知道他跑不出去,这个地方太过于偏僻,很容易让他们抓住。所以他还可以趁被他们发现被他识破前,用智取的方式淡定地离开。所以他的逻辑变成了“如果我能拿到车钥匙,我就能离开这儿”,就成为了他的目标。


      直接开始暴力就太鲁莽了,而且在那一幕的时间点,我想他心中还有极少一点点的怀疑,他还希望是自己想错了。但在后面她却一直找不到钥匙而且似乎在拖延,他心里就更加确定了自己的猜测。后来的剧情甚至不是钥匙的问题了,他的怨念上升到了感情层面:我信任你,你却背叛我,现在你能不能跟我说一次真话,钥匙到底去哪儿了?


      这钥匙变成了结尾的一个隐喻,引出了他挥之不去的童年阴影。所以从这个角色的设定来说,这个角色是绝不可能扭头就跑的,他对他的“亲人”还抱有一丝希望。而从上面那句露丝的台词开始,露丝从前面七十分钟的温柔漂亮体贴的女友,变成了一个冷酷的反社会者,艾莉森(露丝的扮演者)给了观众一个极大的冲击,而且看得毛骨悚然,让你意识到这里的潜台词,也就是她的表面之下竟然没有一点惭愧,对眼前的这个人没有一丝丝的爱,她甚至还淡然地朝他挥着手,叫他“宝贝”。这里的可怕就在于,让你想到每天搂着入眠的那个人,完全可能就是一直在骗你的反社会人格。而且有一个细节,就是在此之后,艾莉森将自己的披肩发变成了马尾辫,这一转变完全由女演员自己做出的一个尝试,与原先剧本造型毫无关系。


      这部影片带来的所谓“政治正确”就是在于把种族歧视的话题与电影相结合,对美国一边鼓吹政治正确,一边又对潜在的种族歧视问题避而不谈的现状进行了辛辣的讽刺,这就是为什么影片会出现两极分化口碑的原因所在,如今所出现的所有现象级的电影,永远都逃离不了一个问题,就是究竟好在哪里?在《Get Out》中,把白人意识放进黑人的身体中,而把黑人的意识深藏在无尽的深渊中,就凭这一点创意就已经足够令人惊喜的。所以这部影片谈“政治正确”,压根就是在胡扯,一个成功的用荒诞的故事揭开了这个面具之下的偏见面容。


      乔丹·皮尔向影片中融入了关于社会与文化的思考,并且使所有组成部分有机结合,让你一边笑一边思考,一边思考一边笑。而与此同时,中国的影迷往往还在批评电影不够悬疑,不够惊悚,气氛营造的不够好,比不上《万能钥匙》之类的评论。这就是根本的差别所在,因为等他们还在把它当做一部电影来讨论的时候,而美国的观众和影评人已经把它当成一个现象来看待了。


      环境不同所带来的沟通理解上的偏差,绝对是致命的。更可怕的是,很多时候我们自信地一位自己能够理解对方所表达的意思,但其实我们距离真正的理解还早着。









电影该被更多人看懂

如有交流,我在等你


评论(5)
热度(39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