电影该被更多人看懂

如有交流,我在等你

香港电影中最不能忽视的一位演员 | 林雪

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林雪是天津人,比同年代的人稍微更晚的随同家人移民到香港。所以在《无涯:杜琪峰的电影世界》纪录片当中,你会听到林雪实用了标准的普通话来进行了访谈回答。很多人都烙下了林雪是固定的角色演员人选,不可否认,林雪确实没有好的戏份演出,但是他就是这么一个性格的人,只要有戏可以演,就绝不推辞

         林雪是在杜琪峰拍摄《开心鬼撞鬼》当中第一次遇见后者,从此他认定了杜琪峰,视他为自己的引路人。但是杜琪峰的婉约拒绝,让林雪意外的在周星驰的《食神》当中得到了许多戏份,但是在这长达将近十年的跑龙套的演绎道路上,林雪并没有再遇到另外的伯乐

         在他的死缠烂打下,在银河映像制作的《恐怖鸡》、《两个只能活一个》等片中跑过几回龙套之后,老友杜琪峰终于安排他在《暗花》和《非常突然》中演出,戏份虽少,但终归上了演员表末尾

    1999年,杜琪峰开始接连让林雪担任自己影片中的重要配角,杜琪峰在2000年拍《孤男寡女》前,有一段时期遇到困哪,要去澳门拍一部《再见阿郎》,资金不足,林雪跟导演说:“我不要钱,你让我演,给我两个饭盒就成了。”结果是连剧务带演员,由头做到尾

      《枪火》中的杀手阿肥、《再见阿郎》中的刁恶警官、《暗战》中记忆力差得惊人黑帮跟班,这三个角色各不相同,却皆被林雪演绎得栩栩如生,令观众印象深刻。尤其是在《枪火》中,林雪形神俱佳、内敛细致的精湛表演被提名台湾金马奖最佳男配角,虽然最终未获奖,却赢尽圈内人口碑。而林雪亦凭此一跃成为当红的实力派演员,从此片约不断。在近来香港电影市道低迷、很多演员无戏可排之际,林雪却能每年参演十部以上电影,其中2001年拍摄了18部电影,堪称业内奇迹

      林雪曾多次讲过,将来若能凭演技获奖项肯定,登台致辞的第一句话便是感谢杜琪峰。的确,没有杜琪峰,就没有演员林雪的今天。况且,也只有杜琪峰才为林雪量身订做角色,《钟无艳》中的娘娘腔丞相,《暗战2》中几近赌尽人生的谈判专家,林雪演得愈来愈好,戏份愈来愈重,甚至做到《PTU》中的男主角。对于杜琪峰的伯乐之恩,林雪知道该怎么做。凭借《PTU》他获得了站在领奖台上,金紫荆奖最佳男配角。他说,这不是我妈妈给的天生丽质,应该说是多谢杜琪峰,没有杜琪峰,就没有我林雪

     回看林雪的演绎生涯,他提名奖项寥寥无几,但是他是我所有欣赏的演员当中,其中唯一两个不需要奖项来赋予他们实力的演员,林雪是其中之一,另外一个就是,张震

评论(2)
热度(34)